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周口师范学院设置最早的教学院部之一,其前身为创建于1973年的周口师范学校大专班数学科,1989年更名为数学系,2015年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需要,撤销数学系组建数学与统计学院。五十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院训,探索实施“(4-X+X”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经过几代学人的接力耕耘,形成了严谨的治学精神,积累了深厚的学术底蕴,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开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和数学教育(师范)专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省特色专业、省综合专业改革试点和省一流专业。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2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4人,省师德标兵、省教学标兵、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7人,省教育教学专家5人。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院先后获得省高校“五好”基层党组织、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学院注重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组织教师积极参与省内外学术交流,不断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持续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建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实验室,及运筹与组合数学、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中小学数学教育研究4个研究团队。《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学教学论》为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变函数》《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学分析》为省级一流课程,《常微分方程》为省精品课程。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1项,省教师教育改革重点项目8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92篇。

学院下设数学分析、几何代数、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数学、函数论、数学教育等七个教学单位,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实施分类教学、分类指导,推动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了一大批思想品德优良、专业知识牢固、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学生连续7年在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中,学院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

面对新形势、新阶段,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思想、砥砺奋进,谋新局、开新篇,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师范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