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省级精品课程《常微分方程精品课程》简介

         2015-09-07        478

一、 课程简介:

常微分方程课程不但是数学各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也是理工科高等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医学、农学以及经济学等各专业的学生和工作人员,也越来越需要掌握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该课程将学生所学的微积分、线性代数、解析几何及普通物理学等知识深入地结合起来,用于初步解决数学理论和社会实际问题中出现的重要而基本的微分方程问题。大家公认,它在训练学生分析问题和初步解决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方面起着显著的作用。它的理论和方法不论过去还是现在乃至未来都对力学、天文学、物理、化学、生物以及各种技术科学(如自动控制、无线电、常微分方程等)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反过来后者也不断地向她提出新的问题,刺激着她不断向前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自开设常微分方程课程至今已有42年的历史,在40多年的时间里,常微分方程课程组一直站在我校教学改革的前沿,与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国内外常微分方程的发展同步。经过几十年坚持不懈地努力,课程组在内容体系、教材建设、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网络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等多方面都有了长足进展,已初步建立起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常微分方程课程体系。常微分方程于2003年成为学校立项建设的优秀课程, 2008 年成为学校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2011年成为河南省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

二、 课程教学团队

(一) 负责人,吴景珠: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评审专家;河南省精品课程“常微分方程”负责人;河南省实验教学中心“周口师范学院教师教育训练中心”骨干教师;周口师范学院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学术带头人。

吴景珠老师坚持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长期从事《常微分方程》和《数值分析》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优良,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吴景珠老师在偏微分方程及其数值解的研究领域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2篇,被SCI检索4篇;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5项;6项成果获得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与中国科学院石钟慈院士、郑州大学石东洋教授合作解决了一个本领域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难题。

(二) 主讲教师,欧阳瑞:

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硕士学位。长期从事《常微分方程》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优良,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欧阳瑞老师在差分方程的研究领域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篇,被EI检索3篇;主持或参与完成省级课题4项。

(三) 主讲教师,李纳:

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常微分方程》和《组合数学》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优良,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

李纳老师在组合数学与q级数的研究领域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发表论文7篇,被SCT检索4篇;主持厅级及其以上级课题2项。

(四) 主讲教师,王岩岩:

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数学分析》和《常微分方程》等课程的教学,教学效果优良,2009年5月 获“周口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优秀奖”;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先进女职工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王岩岩老师在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网络化控制等研究领域内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4篇,被SCI或EI检索6篇;参与完成省级课题1项。

三、 课程特色:

1.教学体系严密、内容紧凑、强调“三基”;

2.充分体现知识产生的背景和知识的实际应用,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3.在课程设计时体现数学思想、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思想;

4.改革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课程组提出了“分层分段式”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中,坚持做到保持基础性、增加现代性、拓展应用性、培养创新性;

5.科学设计课程考核方法;

6.合理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四、 建设目标以及实现措施

依据“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本课程的教学规范化建设、网络课程建设和双语教学建设,努力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按照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目标积极建设,争取得到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立项。

五、 课程教学资源

本课程教学资源请登录:

http://study.zknu.edu.cn/lms/showCourseBuilding.do?typeCode=183&byAll=true)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