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校级优秀课程《线性代数优秀课程》简介

         2017-06-08        446

1.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

线性代数

课程代码

2B060611

课程类别

专业基础课

连续开设

时间

9

授课对象

材料化学

学时数

2

 

2. 课程教学团队情况

主讲教师一:

 

李红杰,19792月出生,河南省扶沟人,中共党员。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


主要研究领域:
模糊集与粗糙集理论


主讲课程:
高等代数、线性代数、近世代数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

1. Hongjie LiZeyuan LiYunqing YinSome Generalized Forms of Fuzzy Interval Valued Hyperidealsin a Hyperring

Journal of Applied Mathematics 2014,(2014):173267. (SCI)

2. Hongjie LiZeyuan LiYunqing YinSome Single-Machine Scheduling Problems with

Learning Effects and Two Competing Agents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2014,(2014):471016. (SCI)

3. Hongjie LiYunqing Yin A new kind of fuzzy n-ary hypergroups in the framework of soft set theory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2014,(2014):957391. (SCI)

4. Yunqiang YinHongjie LiYoungbae JunOn algebraic structure of intuitionistic fuzzy soft sets

Computersand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2012642012):2896-2911.(SCI)

5. Xiaokun HuangHongjie LiYunqiang YinNotes on Vague soft sets and their properties

Computersand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2012642012):2153-2157.(SCI)

6.李红杰,黄晓昆,半环的直觉模糊软h-左理想,

《数学的实践与认识》2014,744):219-225CSCD核心)

7.李红杰,王亚子,贾利新,高等代数学习效率的方法研究

河南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4,223):71-72

8.王亚子,李红杰,加强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2014.1 《教育与职业》 (核心)

9.卢梦霞,李红杰. Gauss整环的理想和商环[J]

河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40(5):35-37CSCD核心)

10.Hongjie Li, Muhammad Akram, Yunqiang Yin.R-valued Ideals of Ordered Hemirings[J]. World Applied Sciences Journal. 2012, 17 (12): 1808-1814

11. Hongjie li ,Xiaokun Huang,Yunqiang Yin.The Characterization of Regular Hemirings[J].Southeast Asian Bulletion of Mathematics,2008(32):1091-1100

12.李红杰,胡洪安.点态化的Fuzzy半群中的Fuzzy理想[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8,25(5):18-20

13. 胡洪安,李红杰. L-Fuzzy群的同态与同构[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 2008,25(2):17-18

14. 李红杰,赵廷芳.点态化的L-Fuzzy子群[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 2007,24(2):11-12

15. 胡洪安,李红杰.模糊幂幺半群的性质和结构[J].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38(5):455-457(中文核心)

16.李红杰,李春丽. 点态化的L-Fuzzy共轭子群[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 2010,27(5):16-17

17. Xiaokun Huang,Hongjie Li,Yunqiang Yin.The h-hemiregular Fuzzy DuoHemirings[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2007,9(2):105-109

18.田冲,李红杰.半群上的vague粗糙性[J].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38(5):455-459(中文核心)


近年来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
1.
周口师范学院校青年基金项目:模糊群与模糊环的研究。

2. 周口师范学院校青年基金项目:点态化的模糊群与模糊环的研究。

获奖情况
1.
20117月获“河南省高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

2.20128月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数学)二等奖”;

3. 20129月获“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师”;

4.20134月获“周口师范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5.20115月获“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大奖赛甲组优秀奖”;

620129月获“周口师范学院师德标兵”;

720109月获“周口师范学院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

820116月获“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920115月获“周口师范学院优秀工会会员”;

1020146月获“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学优秀奖”;

11201012月获“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主要联系方式
Email
lhjjsl0715201@163.com

主讲教师二:

 

卢梦霞,197312月出生,河南省太康人,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


主要研究领域:
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主讲课程:
近世代数;线性代数;高等数学;数学分析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

1Gauss整环的理想和商环的探讨,《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23),第一作者

2.矩阵损失下参数估计的可容许性研究,《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4),第一作者

3.环的极大理想的判别法及性质,《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15),第一作者

4.大众化教育背景下数学教学的分类培养模式探讨,《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第一作者

5.群论中一个重要结论及其证明,《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05),第一作者

6.有关欧式环的探讨,《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22),第一作者

7.在二次损失下参数估计的可容许性,《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92),第一作者

8.一类三种群食链模型正平衡的稳定性与HOPF分支的存在性,《河南大学学报》(自然版),20103),第二作者


获奖情况:
1. 2003.9
,全校青年教师大奖赛三等奖
2. 2009.5
,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案

3. 2010.6,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案

4. 2011.5,周口师范学院女职工“建功立业”先进个人


主要联系方式:
Email
2629204381@.qq.com

主讲教师三:

 

高树玲,197810月出生,河南省西华县人。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讲师、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数学硕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领域:
并行算法


主讲课程:
2002
年至今一直从事高等代数、线性代数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发表的论文:
1.相容次序矩阵AOR迭代收敛的充要条件,《纺织高校基础科学学报》2009(8)2.预条件gauss-seid迭代法,《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1(5)
4.
高中数学课程改革对高等代数学习的影响探究,《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32

主要联系方式:
Email
gaoshuling1125@163.com

3.在课程建设方面已取得的成绩

教学实践表明:课堂教学中,单一的黑板教学模式已不适应现实的教学需求而成功的大学数学教学也不能够完全依赖多媒体。总结教学过程的得与失着眼于课程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师生互动、适于《线性代数》特点的“传统黑+

多媒体+实验实践+课程网站”的课程教学模式。具体做法为:

课堂教学中,针对教学内容,对涉及到解题思路,方法等内容,采用传统黑板教学,利用其优势引导学生思维和演练;而对涉及大而繁的有关计算问题、抽象概念的形象化解释等问题,发挥多媒体优势,适时、适宜、适度地借助教学课件提高教学效率。

实践教学中,将数学知识与应用软件(Mathematica4)有机结合,加强实践环节,使学生在自身为“主角”的实验环境下,学习体会数学的概念、方法和应用,达到巩固基本、增强实践创新能力的目的。该教学模式中,利用多媒体课件讲授约占总课时的50%左右,传统黑板讲授约占总课时的45%左右,实践教学(上机)约占总课时的5%对课程多媒体、实验情况的反馈,印证了教学思路的可行性、有效性。

课程网站中,针对不同的对象,配备了充足的教学资源,其中包括课程描述、电子课件、教案、实践教学、单元测试、考研辅导,师资建设、研究成果等专题,为学生网上自主学习、教师备课、答疑解惑提供了足够素材和保证。多种方法交叉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学生的认可(课程学习体会资料及多媒体教学调查反馈表)

本人在教学过程中共发表两篇与之相关的教改论文《高等代数学习效率的方法研究》与《加强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4.建设目标及实现措施

1)建设目标

线性代数是数学的一个分支,它的研究对象是向量,向量空间,线性变换和有限维的线性方程组。向量空间是现代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因而,线性代数被广泛地应用于抽象和泛函分析中;通过解析几何,线性代数得以被具体表示。线性代数的理论已被泛化为算子理论。由于科学研究中的非线性模型通常可以被近似为线性模型,使得线性代数被广泛地应用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线性代数是理工类、经管类数学课程的重要内容。

根据课程的特点,将建设目标设立为一下几个方面:编写规范的《线性代数》教学大纲,在大纲的要求下,完成《线性代数习题课教材》的编写,使教有所依,学有所获,规范习题。训练学生的思考和判断能力以达到学生可自行完善知识的能力,从而大大的提高教学质量。制作标准的《线性代数》课件,争取把《线性代数》建设成优秀的校级精品课程。

2)实现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课程组的中老年老师继续带领和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拓宽新的教学领域;组织教师进行教学研究和科研学术活动;支持课程组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脱产进修和培训。

2)进行教学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其它高校或其它教研组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总结、教学研究等活动。

3)进行现代化教学的实验。进行多媒体教学,制作优良的教学课件,丰富教学的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进一步完善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的编写。增设图书资料、完善试题库、审查现行教材的实用性、审查并修改自编《线性代数教学大纲》。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