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2015-09-20        388

1.刘广军,19637月出生,河南省项城市人,中共党员。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河南省数学与应用数学特色专业负责人,校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带头人,校级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主持人,校级精品课程--“数学教学论”课程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理事、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金融工程学会理事,河南省优秀教师,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名师。主要研究领域:数学教育、图论及其应用;主持参与厅级以上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2.教学团队成员已经取得的业绩:

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助教2人。高级职称者占60%,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80%,团队成员平均年龄41岁,45岁以下者占60%,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梯队;团队成员分别毕业于不同院校的相同或相近专业,学缘结构合理,团队优势明显,特色鲜明。

教师培养是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团队的教师都能主讲两门以上专业课程,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水平达到了院级优质课的标准,每个教师都具有主持申报厅级以上课题的能力。

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主要讲授的课程有《高等代数》、《数学分析》、《数学教学论》、《中学数学研究》、《解析几何》、《数学方法论》和《数学课堂教学技能》等课程,并多次为周口市中小学进行新课程师资培训,连续三年为“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教师脱产置换项目小学数学培训教师400余人。该教学团队依托精品课程建设,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本团队先后建成了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数学教学论》、《高等代数》和《解析几何》。通过对《分类培养模式下高师生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实践与探索》和《地方高师院校人才分类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等项目的研究,为我院进行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探索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数学教育课程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数学教育教学方面,注重提高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倡导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本着“先实验,后推广”的指导思想,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教学内容与基础教育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适应基础教育数学新课程的途径与方法。该团队成员中4人获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2人获河南省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二等奖,2人获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通过教学实践,我们学生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学校、省连续几年的师范教育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都名列前茅。近几年来,有12名毕业生获得省级奖励,其中7人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5人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这些学生走出校园,踏上工作岗位,都以良好的工作态度,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很快的成长为各个学校的教学骨干。

2011年课程改革实施以来,由刘广军教授完成的省级课题《分类培养模式下高师生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实践与探索》对高师生教学技能培养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教学技能的内涵与特点、教学技能的定位、教学技能与相邻学科的关系、数学课堂教学探究技能的培养、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策略等,将研究的成果以开设选修课《数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的形式深入到课堂教学及毕业论文写作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由刘广军教授主持的教育厅课题《“国培计划”河南省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实施现状及改进措施》,对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的培训现状进行了调研与分析,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并运用到“国培计划”的具体实施中,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的成员发表了数篇教学改革论文,并自觉的把这些改革的理念运用在教学实践中,大力推进研究型教学,改革了教学方法,提高了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的水平和质量。

3.团队建设目标及实现措施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机制,结合基础教育改革,以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库建设、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为改革重点,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建设一支勇于探索教育理论、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培养高素质学术骨干人才三位一体的教学团队。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