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简介

         2015-09-20        1578


1. 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主持人简介

刘广军,19637月出生,河南省项城市人,中共党员。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河南省数学与应用数学特色专业负责人,校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带头人,校级数学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主持人,校级精品课程--“数学教学论”课程负责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理事、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金融工程学会理事,河南省优秀教师,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名师。主要研究领域:数学教育、图论及其应用;主持参与厅级以上项目10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2.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方面已经取得的业绩

(1)人才培养方案建设

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及学院现有的发展基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以学生就业成才为导向,强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范性、地方性、应用性特色,实施了“2.5+1.5”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凸显“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特色。我们把大学四年的人才培养过程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前2.5年)是基础理论学习的主要阶段,它由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程构成。第二阶段(后1.5年)是分类培养主要阶段,应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在专业中设置23个专业方向,精心设计选修课程,突出“专业方向+课程群”的特色。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26%以上。通过设计多样性的教学内容,实施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建立多样性的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评价机制,从而满足学生的不同的发展需求。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实行“平台+模块”课程结构。课程设置分为四大平台和三大模块,四大平台为通识教育平台、教师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实践教学平台,三大模块为数学教育课程模块、金融数学课程模块和基础数学课程模块。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就业去向合理选择自己的学习模块。①教师教育模块:增设数学教育选修课。为了使学生尽快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准确把握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开设初等数学研究、中学数学课程标准研究、中学数学解题研究、数学方法论、数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现代数学与中学数学、动漫式数学课件制作、优质示范课讲评与实训等课程。加强学生的教学实践。②金融数学模块:增设金融管理类系列课程。开设数学模型、金融数学、货币银行学、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利息理论、保险精算、证券投资学等,为今后在金融行业从事实际应用、金融产品开发和管理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③基础数学模块:增加了考研辅导及深造选修系列课程。随着本科师范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引导学生继续深造,我们开设了为他们继续深造需要掌握的系列选修课,如:泛函分析、运筹学、点集拓扑、偏微分方程、图论及数学分析选讲、高等代数选讲等。

2)课程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课程建设,制定有课程建设五年规划。按照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以求实创新的精神,修正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目前,该专业重要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与统计》、《数学教学论》等均为校级精品课程,计划在现有《常微分方程》为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为省级优秀课程的基础上,再推动1-2门课程成为省级精品课程、3-5门课程成为校级优秀课程。充分发挥省级精品课程对其他专业课程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引领的精品、优质课程群。同时加强对其他专业课程的进一步建设,每年启动2—3门系级重点课程建设,成熟一门,验收一门,实现全专业课程的网络化教学。

3)实践教学

加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实践教学建设。首先在实践课教学师资安排上给予保证,坚持安排骨干教师从事实践课教学工作。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上保证实践教学环节落到实处。在教学内容安排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接轨与结合。“数学建模”课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实际选择课题,进行实例式教学,“数学实验”、“文献检索”、“计算机语言编程”等课程坚持组织学生开展上机实践。“数学教学论”以新课标下的新理念为指导,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对教法课教学做了如下改革:①改革教法课的教学模式,讲述教学理论与教师本人的示范课结合起来,把教育教学理论融汇到教学实践中去。②为防止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脱节,开展学生讲老师听,师生共评的教学模式,使得枯燥的教学理论变得趣味化。③结合中学新一轮的教学改革要求,把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使培养出的学生适应于中学教学改革的需要。④加强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的能力,增开课件制作及新教学软件使用方法等课程,使学生不仅会制作代替板书的课件,更主要学会利用计算机去帮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⑤开展有益于学生教学技能提高的各项活动。所有实习场所完全能够满足教学需要,为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实现“零”试用期或“零”实习期奠定了基础。

4)办学条件

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实验室2个,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统计学实验室,面积为603平方米,拥有计算机240台,配备有服务器集群,仿真实验环境全球金融大屏集成系统,机内装有MathematicaMatlabMapleSASVC++Visual FoxproAccess等数学、编程等工具软件,设备总价值276.51万元。这些微机组成局域网,局域网与校园网相连,满足学生的学习和实验要求。该实验室以教学实验为主,主要承担我院学生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数学建模培训、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赛场的职能。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加强网络资源建设,校图书馆购买数学专业图书资料和电子资源丰富,基本满足我院师生教学科研和学习需求。为保证学生的实习实训,目前,学校建有40多个教育实习基地和一个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我院承担建设2个,保证了学生都能到基地实习。依托本校相关专业,建成了在数量和质量上满足要求的各方向、实习基地体系,使到基地参加实习与实训的学生达70%以上。

该专业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5门课程校级精品课程,2门正在建设的优秀网络课程。目前,20146月,数学作为一级学科成为我校第四批重点建设学科。另外,我院的部分课程建立了网上答疑平台,可供师生随时沟通交流。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共享,确保了网络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加强网络资源建设,

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的课程中,有《数学分析》、《数学教学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模型》、《图论》、《解析几何》等课程实现了多媒体教学。在课堂教学恰当利用现代教学手段,不仅能化难为易,变抽象为具体,更能增加学生的直观理解性,全方位地调动学生思维,体现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目前,我院有教室18个,多媒体教室13个,能够满足教学的需要。

5)教学管理

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在教学服务中创造一流的教学管理,建立富有特色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规章制度,并争取取得最佳管理效果。在现有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五年规划和教学督导制度、学术讲座制度、科研奖励制度、以及教师调停课、听课、考试管理、教学规程和监考评卷管理等有关规章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富有特色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各种规章制度,通过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的管理以及对他们的信息管理、论文著作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为专业的全面系统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将教学前端(招生、入学教育等)、教学后端(就业指导、质量调查、社会评价等)纳入保障体系。构建院、教研室两级质量保障系统,把教研室作为教学的管理实施和质量保证重要环节,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建立“院教学管理人员、院督导组、教研室质量管理员、学生信息员”四位一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管理制度框架,利用数字化手段、综合信息管理、网络服务等支撑服务体系,整合网络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

6)人才培养质量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组合数学、计算数学等方面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8人,兼职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助教7人。在专业教师队伍中,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省、校级骨干教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名,2014年度考取博士2人,使在职博士达到5人,在校生人数699人。2014年度,李红杰、卢梦霞、赵会涛三位教师晋升为副高职称,提高了高级职称比例,左俊梅晋升为讲师。现有教师人数、学历层次、职称比例以及师资水平达到了专业建设的预期目标,为本专业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对毕业生实施跟踪调查,对毕业生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分析。调查显示:95%以上的用人单位认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工作态度端正,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诚实守信的品质,在单位工作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人单位对该专业毕业生满意度较高。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校的研究生导师,对该专业毕业生做出了“周口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我们信得过”的评价,他们用自己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和吃苦耐劳的学习精神为母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7)网络资源建设

目前该专业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常微分方程”和5门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数学课程教学技能”、“数学教学论”、“空间解析几何”、“高等代数”;“复变函数论”、“微分几何”为建设的优秀网络课程。20146月,数学作为一级学科成为我校第四批重点建设学科。另外,我院的部分课程建立了网上答疑平台,可供师生随时沟通交流。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共享,确保了网络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3.凝练形成的专业特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新教学内容,改革课程体系,使课程体系更优化、理论教学更精练、实践教学更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更先进,构建出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青年教师培养、构建课程资源建设体系等方面正逐步培育自身的办学特色。

1)实行“2.5+1.5”人才分类培养模式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通过第一阶段(前2.5年)基础理论学习,进人第二阶段(后1.5年)分类培养学习阶段,学生根据专业特点、培养目标、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兴趣发展要求,在专业设置的23个方向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进行学习,通过设计多样性的教学内容,实施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建立多样性的教学质量及学习效果评价机制,满足学生在专业中不同的发展需求。

2)实施“四位一体”的青年教师培养模式

对青年教师实施“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即:“新教师岗前培训计划”---“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 “院青年教师优质课工程”--- “教学科研项目驱动工程”。通过对青年教师实行“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及课堂教学能力,使其尽快成为合格的高校教师。

3)建立“四大平台”相互支撑的课程资源建设体系

通过教学资源共享、实验教学、专业技能训练、学生课外科研四个平台的有机衔接和相互补充,提出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学生课外科研平台接触学科前沿的具体措施,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4.建设目标及实现措施

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及学院现有的发展基础,强化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师范性、地方性、应用性特色,进一步优化“2.5+1.5”人才分类培养模式,通过实行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学历层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紧密围绕我校人才分类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提高教学资源建设质量,促进精品课件、精品课程和优质资源的产出,加快资源建设的推广与应用。

以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理念为先导,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全面涵盖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师资队伍的教学改革,并不断追踪学科和实践前沿,实现“课程建设精品化、课程模块精细化、课程评价标准化”的优质课程体系,重点加强教师教育、金融数学和基础数学等课程群的建设。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