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重点学科——数学

         2017-06-02        3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学科方向

目前,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该学科在学术理论、实际应用、科学研究等方面对各个研究方向进行多个方面的研究,凝练为常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智能优化算法及其应用以及运筹与组合数学4个研究方向,经过几年的建设,在应用数学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科队伍建设

学科梯队已基本形成,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不断优化,学术水平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目前,通过人才引进博士3名,培养博士10名,其中5名已经拿到博士学位学成归来,5名博士在读。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1人,其中教授4人,比率:7.8%;副教授13人,比率25.5%;讲师25人,比率50.0%;助教8人,比率15.7%。学科队伍职称结构较为合理。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9人,比率17.6%;硕士学位34人,比率66.7%;学士以下8人,比率15.7%,学科队伍学历结构快速提升。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中年龄在50岁以上7人,比率13.7%40-498人,比率15.7%30-3935人,比率68.6%30岁以下1人,比率1.9%,学科队伍年龄结构优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科学研究水平

近四年来,该学科组成员在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领导下,围绕4个研究方向分别成立了攻关小组,开展了学术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教学育人研究等多方面的科研工作,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科研成果显著增加。2014.1-2016.12共发表中文核心以上论文80多篇,其中被SCI检索的论文 31篇,EI检索的论文12篇;主持承担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9项,其他各类项目13项。获厅级以上奖励11项。一人获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两人获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两人获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四人获校级骨干教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人才培养质量

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与大学生数学竞赛情况:

近几年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培养学生的数学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6人次;省级二等奖18人次;省级三等奖51人次。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3人次,省级一等奖18人次,二等奖18人次,三等奖42人次。在2016年大学生建模竞赛中获国家二等3人次,省级一等奖12人次,二等奖33人次,三等奖39人次。

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情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二等奖1 人;省级二等奖7人;省级三等奖6人。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2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5人,三等奖7人。

参加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情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2014年获得省级二等奖1人,省级三等奖1人。2015获省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校级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13人。2016年获省三等奖2人。

④ 毕业生就业率与考研录取情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4年毕业生人数226人,就业216人,就业率达到95.6%,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82人;2015年毕业生人数248人,就业240人,就业率达到96.8%,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54人。2016年毕业生人数265人,就业241人,就业率达到91.08%,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为35人。

研究生培养情况:

我院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一届研究生白梅已经顺利毕业,且论文答辩成绩为优秀。第二届研究生闰洁和陈雪丽已经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写作,准备参加郑州大学的毕业论文答辩。第三届研究生已经完成了在郑州大学的学位课的学习阶段,现在已经返回我院进行第二个阶段的学习,并计划为他们开设《应用分支理论基础》、《微分方程定性理论》、《微分方程边值问题》、《生物数学》与《文献选讲》等研究生课程,使研究生的培养具有系统性,为他们进一步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