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在我校召开

         2017-07-28        994

 

 

 

 

选手风采掠影

 

721-22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周口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在周口师范学院召开。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闫志国、河南省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天泽、河南省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刘法贵、我校副校长马金岭出席开幕式。竞赛期间,来自全省53所本科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数百名优秀青年教师同台竞技,展示风采。

721日上午,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开幕式在音乐厅举行,副校长马金岭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省厅领导、兄弟院校同仁莅临周口师范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向评委、参赛选手和为大赛成功举办付出辛劳的单位、老师、志愿者表示诚挚感谢。马金岭从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促进人才培养水平提高等方面强调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周口师范学院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育教学、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及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

闫志国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这就要求我们树立人才培养是高校创办的根本使命和核心任务的理念,以此为中心展开工作。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不仅是青年教师展开角逐,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也是数学界专家学者、青年才俊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盛会,更是深化高校教育改革,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技能水平,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它已经成为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社会高度认可的品牌活动,达到了省教育厅“以赛促学”的目的。最后,他预祝参赛教师们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王天泽在讲话中用四个感谢表达了对组织及参与本次竞赛的工作人员和选手的肯定。他认为教学的本质一是良心,二是学术,三是技能。有了心,有了学术,引导青年教师们思考如何把知识从技能上体现出来,才是举办本次竞赛的初衷。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认真交流学习教学技能,将教学事业融入血脉,以培养人才为己任。

据悉,本次比赛根据讲课内容分为公共数学组、分析组和代数几何组三个小组。参赛讲授内容包含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解析几何、抽象代数、数学分析、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等数学专业课程。为确保比赛客观、公平、公正,数学与统计学院根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理念,参照教师专业能力标准,精心设计了决赛方案和评分细则。比赛中,各位老师同台竞技,各显其能,根据教学内容和特点进行分析处理,在全面、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基础上,通过课件和板书展示组织教学,展示出个人的讲课技能、综合素质,也展示出了青年教师勇于实践、敢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次大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学方法、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相互观摩、学习、启发的平台,有力推动了全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建设。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