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喻平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做报告

         2019-10-26        709



20191025日下午在学校第五学术报告厅,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喻平教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数学教育漫谈》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广军教授主持。

喻平教授首先从数学教育学的学科性质与内涵诠释了数学教育学是一个什么学科。其次喻教授又从教什么、怎么学、如何教三个层面总结了数学教育研究的问题包括数学课程论、数学学习论与数学教学论是数学教育研究的三个方面的问题,并总结了研究的问题的一般规律、原则、方法、策略以及影响教学或学习的因素。然后喻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利用具体的案例诠释了什么是教育数学,并指出教育数学与数学教育的不同之处。然后喻教授从知识、能力、信念与品格四个方面解释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丰富的报告内容为我们解决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理论的支撑。最后喻教授又给全体学生解答了如何准备报考数学教育研究生,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取进入更理想的大学进一步深造。

报告结束后,喻平教授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与大家就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进行了交流。



喻平教授个人简介

      喻平,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部省级以上科研课题7项。出版专著《数学问题化归理论与方法》、《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学习心理的CPFS结构理论与实践》、《数学教学心理学》等专著4部。主编系列丛书5本:《中国数学教育心理研究30年》、《中国数学课程研究30年》、《中国数学教学研究30年》、《中国数学教育哲学研究30年》、《中国数学文化研究30年》。主编《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中学数学卷)》。主编高校教材、高中数学教材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

担任中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数学教育学报、Journal of Mathematics Education杂志编委,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