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组合数学研究”云端研讨活动

         2021-01-31        273

为整合学科资源,凝练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升团队科研能力,近日,我校特聘教授初文昌先生,带领数学与统计学院“组合数学科研团队”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活动由李纳博士主持。

初文昌,意大利萨兰托大学教授,我国q-级数的开拓者, 国际著名q-级数专家,组合反演、超几何级数及q-级数理论领域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权威数学家。迄今为止已发表三百余篇学术论文,其引用率逾千次。其研究成果收录于《组合矩阵论》(Combinational Matrix Theory, 1991)中,并在数学顶尖刊物《美国数学学会论文集》(Memoirs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1998)上发表学术论文,其学术思想为经典数学分支的研究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初文昌教授线上学术报告 

队成员集中研讨

本期云端研讨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云端报告阶段(125日至27日),初文昌教授通过线上会议,讲解了超几何级数和q-级数的研究现状和学术前沿,以及处理超几何级数的线性化方法,并就团队成员在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分类和梳理;线上研讨阶段(128-31日),团队成员李纳、白梅、郑远平和郭东威等,对近期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主要涉及用Stirling数表示一类推广的递推多项式的显示形式,利用telescoping方法解决级数求和问题的一些技巧,运用发生函数方法,证明七个等价的二项式和式、Bell多项式与r-Bell多项式的双变量扩展以及一些涉及多重调和数和其它经典组合数的恒等式等;总结归纳阶段(131日),初文昌教授对本次集中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团队成员2020年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指出团队成员在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改进举措。同时,结合当前的数学学科的研究现状和前沿动态,对团队成员的未来发展和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远景目标。

2017年“组合数学科研团队”成立以来,在初文昌教授带领下,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凝练研究方向,科研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团队成员每年举行各类研讨活动30余次;三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特殊时期的困难与挑战,团队成员坚持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学术研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共振,汇聚团队力量、共议前沿课题,交流学术思想、攻克科研难题,不断提升团队的学术水平,担当作为、扎实苦干,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