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教研室开展教师座谈会

         2021-04-21        206

 为了探讨、解决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教学质量,信息与计算教研室于2021421日在综合实验楼505办公室召开了以“教学过程中,你主要应用了哪些教学方法?效果如何?”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

 会上讨论的比较热烈,大家发言比较积极,纷纷提出了一些问题和自己的看法。下面把大家所提出的教学方法总结如下:

 1.采用教、学、做结合法的教学方法

 灵活采用讲、做、导、评,即我讲你听:教师通过设置问题,讲解所要学习内容的意义,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我做你看:教师讲解问题的求解步骤,告诉学生怎样做,学生通过观察,提问等方式理解教师的示范过程;你练我导:让学生按教师示范的步骤求解具体例题,在必要时解释做什么和为什么这样做;你做我评:学生在已建立的求解思路的基础上,独立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通过教师的讲、做、导、评,学生的听、看、练、做,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

 2.任务驱动教学法

 在《智能算法》的教学过程中,教师给学生布置探究性的学习任务,如:讲授某一节课程,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对知识体系进行整理,再选出代表进行讲解,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本课程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师布置任务要具体,其他学生要极积提问,以达到共同学习的目的。任务驱动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探索及合作精神。

 3.案例教学法

 通过一个具体的教学情境的描述,引导学生对这些特殊的情景进行观察、分析、讨论、实践、思考和归纳的一种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如,在学习背包问题时,就把物品和背包带到教室,并让学生对装包方法进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总结出求解问题的不同方法。这种教学一方面从同学间的交流、讨论中提高对问题的洞察力,同时也及时从教师及同学那里获得反馈。

    本次座谈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架起了教师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为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精神动力和信息支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