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教研室

         2021-06-17        407

.教研室简介

应用统计学教研室成立于2012年10月,现任教研室主任为高继梅副教授。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7人,助教4人;所有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其中博士2人;应用统计学教研室组织承担应用统计学专业的所有各专业课课程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外院理工科各专业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工作。

.教研室规章制度

1.教研室是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单位。全室每个教师都必须参加教研室的活动。教研室一般两周开会一次,有特殊事情可随时召开,开会内容主要是讨论教学和科研工作。

2.教研室主任负责整个教研室的工作,对教研室全体成员的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应有全面了解,对于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了较显著成绩的教师要加以表杨,并及时发现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显著成绩和突出的问题应及时向系里汇报。

3.教研室要经常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每位教师一学期至少听课4节,教研室主任每学期至少听课6节。听课后要及时填写并交《听课记录》。同学科教师和教研室负责人要经常参加听课,共同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学科的老师要密切合作,在教材使用、教学内容、课时安排、作业布置批改、试卷拟定、评分标准等方面要取得一致意见。教研室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室教师参加的观摩教学活动。

4. 教研室制定了专人负责指导青年教师的提高。一般由具备正、副教授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若无适当人选也可由经验丰富的讲师担任指导教师。教研室制定本室教师进修计划并定期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5. 教研室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要对每个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二次全面检查,评估肯定成绩,找出不足,落实改进措施。

.教研室教师情况

统计学教研室的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与敬业精神,既有严谨治学、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又有勇于奉献、不谋私利的职业道德,教研室人员简介:

李苗苗:统计学教研室主任,讲师,硕士;校级一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主讲:《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

李苗苗老师教学荣誉:2020年12月,在河南省第二届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12月,在周口师范学院2019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8月,在河南省第四届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9月,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5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一届微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12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八届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12月,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第八届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中荣获一等奖。

高继梅:、副教授、硕士;河南省统计学协会理事;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阮传同:讲师,硕士,在读博士;校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完成人人;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周圆圆:讲师,硕士;主讲:《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概率论》

凡美金:讲师,硕士;主讲:《数理统计》、《应用回归分析》,《方差分析》

魏红燕:助教,硕士;主讲:《投资统计分析》、《SPSS软件》

朱青:讲师,硕士,在读博士;主讲:《计量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

董琳:助教,硕士,在读博士;主讲:《统计计算》、《寿险精算》、《统计分析实验》

张乾:助教,硕士;主讲:《非寿险精算》、《金融统计》

.承担课程及教学大纲

统计学教研室主要承担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工作。为适应周口师范学院转型发展的需要,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以夯实基础、服务专业、培养实践能力为目标,修订了2016版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了以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构建了相应的综合教育环境。开设的课程主要有《概率论》《数理统计》、《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统计预测与决策》、《非寿险精算》、《金融统计》、《应用回归分析》,《方差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随机过程》、《国民经济核算》、《寿险精算》、《统计分析实验》、《非寿险精算》、《金融统计》等以及理工科专业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和《高等数学》课程。

.教研室教学与科研情况

1. 每学期组织教学改革研讨。对统计学教研室的专业课程教学,从课程内容上、年级层次上进行讨论,教师在教学中根据自己的教学对象和环境,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近三年教研室成员获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10项;主持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5项,教学改革论文发表7篇;教学改革成果《概率课程教学技巧探讨 》、《概率统计课程中的教学思想方法研究》推广应用到实际教学活动中,效果良好;本教研室《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2.教研室全体老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经常进行科研活动,近三年教研室成员获校级科研成果就3项;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3项;科研论文20余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