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萨兰托大学初文昌教授受聘为我校特聘教授

         2017-09-07        299






96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聘请意大利萨兰托大学初文昌教授担任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校长李义凡颁发聘书并讲话。副校长陆相欣、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数学与统计学院相关领导与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初文昌教授是一位优秀而又高产的数学家,迄今为止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其引用率达二百余次(参见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MathSciNet)。他在组合反演、超几何级数及q-级数理论的杰出贡献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其学术思想对于上述经典数学分支的研究赋予新的生命力。他是现今在上述学科领域最具权威的中年数学家之一。他研究的关于行列式与积和式之代数组合学的研究成果(1989)被著名代数组合学家BrualdiRyser收录其组合矩阵论专著(Combinational Matrix Theory, 1991Cambridge出版);在几乎平衡q-级数(Basic Almost Poised Hypergeometric Series)的研究专著出版于数学顶尖刊物Memoirs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1998)。迄今为止在此刊物上发表专题论著的中国数学家屈指可数;在组合反演方面的系列工作获得当代特殊函数第一权威,美国科学院院士Askey的公开赞赏及AndrewsBerndt的一致称赞。

初文昌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于720日来我校进行讲学。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初教授不顾暑期的酷热,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了“组合数学”讨论班,并亲自为讨论班成员讲授了组合数学方面的经典内容。在初教授“一丝不苟”和“求真务实”的学术精神感召下,讨论班的青年教师们刻苦钻研,积极讨论,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了自己的学术水平。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