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2020级转专业学生系列教育工作

         2020-11-16        170

为促进由外院转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适应新的课程体系和管理模式,119日以来,学院针对今年转入学生人数多、转入前专业差异大、课程设置不统一等特点,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点-线-面”结合,扎实推进2020级转专业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一、瞄准关键“点”,提升专业调整的适应性

为充分体现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和发展空间,学院领导深入到课堂一线了解转入学生的学习情况、对新环境、新的课程体系的适应情况。

二、打造帮扶“线”,增强转专业学生的适应性

学生转入后,学院在第一时间召开转专业学生座谈会,就院情院史、学科设置、专业特色等进行详细介绍,有针对性地开展数学专业思想教育。学工办对转入学生住宿地点、心理健康状况等信息进行整理归档,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介绍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教务办对学生前期的课程开设情况进行调研,对转入学生普遍认为学习相对困难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等几门专业必修课,学院及时制定课程补修方案,并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赵廷芳、殷峰丽、童艳春等三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采取线下讲授、线上辅导等形式,为学生前期缺失的课程进行讲授。同时,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从高年级遴选成绩优秀的同学,与转入同学“一对一”结对帮扶,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三、构筑工作“面”,提高全员育人的协同性

    学院在转专业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学工办、教务办、专业课教师相互协同、凝聚合力,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一对一辅导、点对点帮扶,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既充分发挥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也有效发挥专业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协同作用,实现了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以实际行动帮助转入我院学生,尽快融入新学院、开始新学习、适应新生活。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