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携手 学思并肩 —记“国培计划(2023)”—农村县级骨干教师培训郸城县小学数学班与周口市六一路小学联合教研活动

         2023-11-09        10


为了让国培班的县级骨干教师们了解市区优质学校的教学情况,近距离的向一线优秀教师学习,从而进行教学反思以提高自己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2023116日上午,“国培计划(2023)”—农村县级骨干教师培训郸城县小学数学班与周口市六一路小学举行了联合教研活动。


在活动中,周口市六一路小学的李红英老师展示了一节人教版六年级数学第五单元《圆》的第二课时《欣赏与设计》。李老师以饱满的教学热情和扎实的教学功底,通过深入钻研教材和大单元教学的视角,引导学生从欣赏美、到仿造美、再到创造美,完成了本课时设计圆形花坛种植方案的设计,同时完成了对本节课用圆设计图案的知识建构。

展示课结束后,老师们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对李老师这节课的优点给予了充分肯定,李老师立足新课程标准,深入钻研教材,关注学生的基本活动经验,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学中获,发展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同时老师们也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对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周口师范学院陆楷章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他指出:“这是一节典型的‘用教材’而非‘教教材’的课例,由此就可以看出李老师对课标的把握和深厚的教学功底,如果能再进一步强化图形设计的方法步骤,会更好!”对授课老师会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不仅有课例展示,也有专家引领,整个活动精彩纷呈。国培班的县级骨干教师们对于如何在日常教学中落实新课标的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周口师范学院充分发挥了高校的引领作用,促进了数学专业理论与课程实践相互融合,打通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鸿沟,促进了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