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履践致远—“国培计划(2023)”省级骨干教师周口师范学院小学数学班与周口市文昌小学成功举行联合教研活动

         2023-12-08        10

2023127日下午,“国培计划(2023)”省级骨干教师周口师范学院小学数学班与周口市文昌小学联合教研活动在文昌小学录播教室举行,文昌小学副校长窦金乾、教研处主任许美兰、副主任白璞、学校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国培”班班主任薛春善、张安成及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许美兰主任主持。

首先,文昌小学教科研处副主任白璞进行了六年级上册《圆的周长》课例展示。课堂上,她首先引入生活情境,从三辆不同的自行车图案导入,抽象出三个不同的圆,展开了本节课的新知探索。她鼓励学生大胆猜测,动手操作,通过实践加深学生对周长与直径关系的理解,适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直观比较,层层深入验证,得出结论。最后,在圆周率的钢琴曲中,让学生感受数学与音乐的完美结合,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数学的魅力,培养他们的数学素养。

展示课结束后,窦金乾副校长对各位“国培”学员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文昌小学的概况及办学特色。

在研讨活动中,学员们分成五个小组,基于课程标准,指向生本课堂,展开了积极的交流。骨干教师们踊跃发言,深入探讨,对本节课例进行了深度剖析和针对性的评价。来自郑州经开区的王国飞老师对白主任数学思想方法的传授、课件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设疑再利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李新霞和刘青老师也表示,白主任的课堂善于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注重学生“四能”的培养。教学的过程中注重知识之间的衔接,充分体现了大单元教学和结构化教学。学生送出的小礼物不再是卡片,送出的更是温暖。

随后,白璞副主任以《激发数学兴趣 彰显课堂之美》为题分享了她的教学感悟。她从关心学生、创设情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探索新知、动手操作、运用直观、巧设练习、课堂小结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在场的学员老师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为周口师范学院“国培计划(2023)”省级骨干教师小学数学班的学员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了他们的专业成长和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也为文昌小学的教师们带来了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教研工作发展。

相信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这些骨干教师们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